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期待!兴文拟打造一个苗文化为主题的古镇

李庄古镇洛带古镇黄龙溪古镇……兴文人节假日都喜欢去这些古镇游玩放松心情。它们独特的古朴味道令人欣喜,无法忘却。今天有个大好消息要告诉大家,以后兴文人不用车马劳顿,因为古宋镇龙神社区(原久庆镇)拟打造一个以苗族风格为主的古镇——九姓古镇。
图据网络
图据网络
拟打造的九姓古镇所在地北有苗族聚集地和海外苗族同胞地理标志,南有玉屏山千年古庙,中有美丽的芦溪河东西而向蜿蜒其间,绕出一个宝岛,成太极图像。现尚保存古桥“同心桥”、“清宴桥”两座,沿溪良田美池,鸡犬相闻,流水潺潺,芦苇青青,水明山秀,阴阳调和。文武二庙、和山书院等历史悠久的遗址和文物镶嵌其间,古韵幽远,颇具神秘色彩。
海外苗族同胞地理标志
玉屏山千年古庙
九姓全图
文庙图
和山书院
九姓古镇拟以苗文化成就“历史名城,苗寨水乡”的文化旅游主题,将佛家文化、苗族文化、酒文化、生态文化、美食文化、高装文化等融入其中,提炼出水乡度假、佛家养生、民俗体验、生态休闲等系列旅游产品。
文庙遗物(现久庆中学
同心桥
芦溪河
近日,为打造九姓古镇作文化铺垫,兴文县党史研究室、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相关人员会同史志协会成员到古宋镇龙神社区(原久庆镇)调查当地历史文化,遗址遗迹。调查内容包括历史建置沿革,历史传说、龙神社区、城煌庙遗址、文庙武庙遗址、禹王宫遗址、九姓司遗址、和山书院遗址、卢溪河、同心桥、清宴桥等。
县党史研究室一行还提出了四个建议:1.古镇以苗族风格为主,主打苗文化;2.尽量不动民房,多用国有土地;3.古镇依山傍水,沿芦溪河建,必要时可改河道。4.在海外苗族同胞寻根地理标志处建苗寨,成为古镇观景台。
建成后的九姓古镇与县内的国家级地质公园兴文石海和省级风景名胜区的僰王山旅游风景区三点一线相连,立体打造出具有历史文化氛围和苗族风情的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