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过年啦! 茶马古道上摆起了长街宴

过年啦!华夏大地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各地过年方式不尽相同。今天我们就走进荥经茶马古道新添站,看哈咱新添站的老乡些咋个迎接新年。
在说过年风俗之前,小编先来带你们了解一下新添站为啥称呼为“站”?“站”这个字是由蒙古语译来的,意思是驿站,即行途中停下休息的场所。而荥经新添站就是昔日茶马古道供马帮和背夫休息的驿站,虽然悠悠的马铃声早已淹没在历史长河中,但新添站还是那样古朴安详。
过年啦!  茶马古道上摆起了长街宴
过年啦!  茶马古道上摆起了长街宴
背景介绍得差不多了,我知道吃货们已经迫不及待“磨刀霍霍向小编”,我也不卖关子了,我们马上来看看新添站如何拉开2016年“春节”序幕——长街宴。长街宴,顾名思义,就是整条街都摆上宴席。这天,整个新添站的人都聚在一起,厨艺高手做庖厨之事;文艺骨干载歌载舞;就算啥都不会也没关系,摆碗盛菜总有一款适合你!
古道老街上的“长街宴”
这边吃起那边盛起,放开肚皮吃哟!
“长街宴”当然不只是吃吃而已,老乡些还举行了一系列文艺活动和别开生面的“猪头”祭。
昔日的老戏台派上了用场
喜庆的龙灯舞起来
欢乐的舞蹈跳起来
”猪头祭“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特殊的“摸猪头”仪式会为未来的一年带来好运
为啥今年新添站会用“长街宴”来迎接新年?原来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新添站自管委和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整日奔忙在重建第一线。两年重建时光过去,整齐划一、明亮宽敞的新居终于落成,老乡们喜上眉梢。为了让大家过一个乐乐呵呵的年,他们变“小家团年”为“大家团圆”,长街宴应运而生。

过年啦!  茶马古道上摆起了长街宴
过年啦!  茶马古道上摆起了长街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