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星期二

非遗金钱版传人朱长贵再收爱徒


   张沛毅拜师朱长贵仪式成都市营门口嘉立假日酒店隆重举行。成都金钱版传人朱长贵再获爱徒。以谐剧表演艺术家、巴蜀笑星沈伐、钟冲、原战旗歌舞团团长著名编导金乃凡为代表的众多省内外著名表演艺术家到场见证并祝贺。四川电视台4频道新闻现场、香港卫视、中华网四川频道、华讯网和“四川报道”杂志、企业家日报社等众媒体现场共同见证和报道了本次拜师仪式。

   据悉,朱长贵,出身于文艺世家。身为四川金钱版的传承人,朱长贵先生多才多艺,德艺双馨,在四川艺术界口碑极佳,是峨眉电影制片厂特型演员,曾在电影《塔山之战》、电视剧《间谍迷城》中饰蒋介石。

   据朱长贵先生介绍,金钱板是四川省的汉族传统曲艺品种。表演者左手执两块竹板,右手执一块竹板击节伴奏说唱故事。因其中两块竹板上嵌有古铜钱而得名。它的表演仪式(唱腔)是前辈艺人在川剧高腔一些曲牌的基础上加工、改革而成。早期(清代)的演出方式都是“跑乡场”、“扯地圈”。后来进入茶馆、书场演唱,逐渐流传到云南、贵州等省。金钱板都是一人演唱。唱词为七字句或十字句。可根据内容需要适当伸缩,两句一联。击节乐器为三片 9寸长的楠竹片。演唱者一手执两片的下端,上端张合击拍;一手执一片竹片敲打那两片竹片击节。因三片竹片上端嵌有铜制钱,所以叫作“金钱板”。可以打出风云雷雨 9种不同的节奏、音响。金钱板的传统书目有<三国>、<水浒>,<游江南>等长篇的“长条书”;还有取材于民间寓言、故事、笑话的二、三十句的小段,叫作“诗头子”。传统书目中有最能吸引听众的三段“买米书”,即<武松赶会>、《武松闹庙》、《武松打店》。前辈著名艺人有杨永昌、闵贵亭、万年宽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出现了大量的金钱板新作品。具有代表性的演员是成都的邹忠新,他吸收了“清派”、“花派”、“杂派”等各艺术流派之长,创新演新,并不断改革金钱板的演唱艺术。
 
   谐剧表演艺术家、巴蜀笑星沈伐先生在祝贺中感慨道:“金钱版作为非遗的奇葩曲艺种类,在表演上是很考究的,但朱师兄表演它时驾熟就轻,激情四起,令人赏心悦目,实属难得!他今日再获爱徒,实属是朱长贵先生个人的喜事,但也是我们戏剧和表演艺术界的大喜事,它不仅彰显出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更喜我国非遗戏剧后继有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